-->

In 中国 北疆 攻略 新疆 旅行 自由行

中国西安、张掖、新疆背包游:准备篇

旅行日期:5/9/2015-19/9/2015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-序-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新疆,你可以说我孤陋寡闻,因为去之前我只听过名字,不知道它在中国哪一块,不知道它到底长什么样子...然后我去google了一下,顿时瞠目结舌!!好美!!美得简直就像一张张明信片!!



这次又是一个全新的体验,老公向我提议过几次要去新疆背包旅行,还很大方的说包我飞机票!但一去就要两个礼拜!好几次我都回绝了,因为2015的年假都给我安排到满满,想到要拿unpaid leave就觉得不舍得,也好像很不好(老板OS:这个员工很会玩!扣分!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女生上厕所的顾虑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还有就是上厕所的问题,毕竟我一个女生,想到这个还是会觉得很不好意思啊!有人说新疆有些车站的厕所还是那种古早式的,也就是没门及一个一个粪坑,无沖水设备,有些厕所,无非就是那一望无际的大草原+蔚蓝的天空... =.=|||

是真的,不信你看!这是我偷偷在乌鲁木齐长途汽车站的女厕所偷偷拍下的!
就真的是这样。。。

然后就看到FB在疯传这个尿尿辅助器,用这个可以站着尿尿哦...老公还一直怂恿我买一个...(晕~)
好奇是否真的有人用?这里还有使用心得:点我,不开玩笑! Lazada也有在卖!
言归正传,虽然回绝了几次,但也是心痒痒...考虑了好久,经朋友指点了迷津,就决定豁出去,来吧!unpaid 就unpaid,人生有多少次可以有这样的旅行?加上我打算明年生宝宝,宝宝出世后就更加难抽身了... 不去的话以后我肯定会遗憾!

决定要一起去以后,就是一直花钱了...首先是更新护照,做visa,定飞机票,火车票,然后买羽绒服,冲锋衣,登山鞋,手套等等等等.... 去一趟北疆真的不容易啊!因为昼夜温差很大,需要注意保暖,所以只是买装备就花大钱了...为了这次的旅行,我还特地买了一部好的相机...深怕我的手机捕捉不了这些绝世美景...图下的登山鞋真的救了我,要不是它,这次的旅行恐怕我去不了!这种比较高筒的登山鞋能够保护我们的脚腕,防止扭伤。

新疆分为北部和南部,既北疆(大草原、高山)和南疆(沙漠、戈壁),我们要去的是北疆(乌鲁木齐),包含了乌鲁木齐,伊犁,阿勒泰,塔城,昌吉,吐鲁番等地区,因为是大草原,所以这里的住民以畜牧业为主。

我们会集中在阿勒泰地区,路过的景区有布尔津、喀纳斯、禾木等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交通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中国实在太大了,明明都在同一个县,但两个地点的距离却需要好几个小时的车程!来看看我们这趟旅程坐过的交通工具:


1. 马来西亚⇢西安
马来西亚无法直达乌鲁木齐,所以我们先飞到西安,因为过了Airasia促销期,我们机票不便宜,两个人西安来回要RM 2045.32,朋友在促销期买来回才RM 700多一个人。

2. 西安张掖
然后如果从西安坐火车直达乌鲁木齐的话要至少28-30个小时!!为了我们的屁股着想,我们决定先坐到张掖(也要13-14小时),休息够了再坐到乌鲁木齐。顺便也体验一下坐火车看日出日落的感觉。

3. 张掖⇢乌鲁木齐
张掖到乌鲁木齐车程也是14小时

4. 乌鲁木齐⇢布尔津
乌鲁木齐至布尔津有专为方便游人开设的公路长途客运,车程13小时,在乌鲁木齐碾子沟客运站乘坐(坐巴士至长途汽车站下车即可,到碾子沟的话还得走一小段路),发车时间为上午11:15 am 或晚上8.20 pm。票价是RMB 180/人。

第一次睡在这样分上下铺的巴士上,走廊很挤很小,床位也不大,还有棉被哦!估计被不少人用过,所以我不敢用,只拿来盖脚。
床铺的设计也很搞笑,有个洞放脚丫。

最令我影响深刻的不是这样的卧铺,而是扑鼻而来的脚香!想象一下你穿着鞋子走了一整天,然后要脱鞋子上巴士...(快捏鼻!)所以建议大家准备好风油或口罩哦!
幸好老公有这个伤风用的,臭的时候可以嗅一下。(但是这个好像用来通鼻塞的??)

司机会给你一个袋子,让你把鞋子脱了然后自己拿上车。

5. 布尔津贾登峪
车程3小时,RMB 35/人,最早10.00am开车,赶不上的话就得等到下午4.00pm才有车了。

6. 禾木村到喀纳斯
从禾木村坐巴士到喀纳斯车程一小时半,车资100元

7. 乌鲁木齐⇢西安
辛苦的长途火车体验过了,所以回程我们选择跳过火车这一段,直接从乌鲁木齐坐飞机回西安。USD 175.16,折合马币RM 636/人。机票是在春秋航空定的。第一次坐飞机看到空服员在做产品促销的演示,还有演示做健身操...  ORZ

          提前上网购买火车票          
西安-张掖-乌鲁木齐的火车票我们是通过Ctrip提前定的,可以透过微信Wechat付款。
付款方式可以参考这里:按我按我
或这里:按我按我

车票又分为硬座、硬卧、软卧、无座,价钱各异...

软卧
- 两个上铺、两个下铺的四人包厢
- 包间有门,门可以关闭
- 配有床单、棉被或毯子、枕头等卧具
- 一张小桌子
- 有些火车上配有电视和电源插座

硬卧
- 两上铺、两中铺、两下铺的六人间
- 开放式包厢,包厢没有门
- 提供所有床上必需品,包括床单、棉被或毯子、枕头
- 一张小桌子
- 有些新的火车的硬卧车厢设有电源插座
就像我们睡的:

基本上别人走过都可以看到我们在干嘛,而且只有下铺可以坐的比较舒服之外,中铺,上铺都很难坐直。而且要做好心理准备,你的床上可能会有头发,或别人留下的垃圾等等。

如果不想一直躺着,你也可以坐在走廊的椅子上,看看火车外的风景。偶尔会有服务员推着贩卖车经过,让一让就好。

硬座
最普遍的一种形式。硬座车一般都是三加二布局方式,中间是过道,两侧是座位。一侧为三人座位,另一侧为二人座位,座位采用面对面的座位方式,乘客相对而坐。

无座-站票

我们从西安坐到张掖,人民币315/人,折合马币RM 196.56;
再从张掖坐到乌鲁木齐,人民币346/人,折合马币RM 216.50;
我们买的是都硬卧车票,由于有准备睡袋,所以硬卧也ok了~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住宿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西安(宿一晚)
离钟楼5分钟步行的距离;就在回民街上;距离大雁塔有5分钟的车程,距离西安火车站有12分钟的车程,距离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约有30分钟的车程。

☞☞我们原本是预定这间,但是我们下机找到酒店的时候已经很晚了,前台电话也打不通,唯有就近,住了万顺元隔壁这家鸿福宾馆。 标间RMB 90/晚

老板就睡在那小小的洞里。(对,我亲眼看着老板从那里起床走出来接待我们!)
张掖(宿一晚)
☞ 鑫源宾馆,房间干净,有wifi,热水澡,就在景区内。标间 RMB140/晚

禾木
☞ 由于我们是徒步从贾登峪到禾木的,中途扎营1晚,其余两天宿禾木青年旅社 ;标间RMB 200/晚,有热水澡,暖炉,wifi
喀纳斯
☞ 宿居民家里,3晚 RMB 50-100/床位,有暖炉,热水澡,没wifi
☞ 巴士抵达景区后,会有很多当地居民来问你要不要住宿,上面给了参考房价,大家自行砍价哦!
我跟老板娘的合照,老板娘一家是哈萨克族,长得很漂亮呢!
联络电话:13040590006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新疆徒步路线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布尔津 - 贾登峪 - 禾木 - 小黑湖 - 喀纳斯
抵达布尔津后,我们打算背着背包从贾登峪开始徒步到禾木村,路程大概30km,然后再从禾木村徒步到小黑湖,最后到喀纳斯。如果预算ok的话可以选择骑马,租马单租一天RMB300,3天RMB230/天, 马夫RMB100/天;马夫需要另外骑一匹马,所以比方说租一天的马,花费是RMB 700,既RMB300x2匹马+RMB100马夫。


后记:我,老公和另一个伙伴只徒步到禾木村,然后我就病倒了,剩下两个伙伴徒步到小黑湖。而我们则从禾木村坐巴士直接到喀纳斯等他们。他们徒步到小黑湖的路上又下雨,又下冰雹,还下暴风雪,他们是冒着生命危险回来的,佩服他们!虽然这一次没徒步到小黑湖,有点遗憾,但有遗憾才会让我更想要再来一次!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门票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西安城墙  RMB 54
张掖丹霞门票+区间车 RMB 40+RMB 20
禾木 RMB 80
喀纳斯门票+区间车 RMB 185+RMB 80
喀纳斯观鱼台门票 RMB 120

➤➤其他票务信息:点我点我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Visa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
大马去中国一定要VISA哦,只需准备机票,护照副本,护照头像;朋友帮忙搞定,RM 125/人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人民币兑换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马币真的大跌大跌大跌!!好恐怖!!我们先后换了两次人民币,两次的汇率差好多!!两人共换了RM 3509,只换到RMB5655。然后中间怕不够钱,让朋友用支付宝多汇了RMB1000给我们,最后也只用了RMB600左右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5天行李装备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背包旅行,行李越轻便越好哦,免不了重复穿搭,暂时别想要什么流行时装打扮了。来看看我带了什么(有些没在图里):
*** 登山棍、帐篷必须寄舱哦!***
基本:

速干毛巾x1、小毛巾x2、羽绒衣x1、外套x1、长裤x2、长袖衣x2、普通上衣x6、围巾x3、登山鞋x1、袜子x5、手套x2、内衣、免洗内裤、帽子x1、保暖帽x1、睡袋x1、餐具、洗漱用品、护肤化妆品、powerbank、相机x2、登山棍x2、雨衣、帐篷、防潮垫、插座转换器

P/s: 不需要带这么多衣服,我全程只穿过4件,因为天气太冷了,冷的我都不敢冲凉,很多时候都是2-3天冲一次... 头发也是几天洗一次,因为没有吹风机,怕感冒... 有洁癖的你去之前要有这个心理准备,除非你住的是豪华酒店,不然就会跟我们一样。

护肤及洗刷用品:

注意:记得记得记得要带润唇膏哦!因为新疆天气干燥,嘴唇容易干裂出血!润肤乳也很重要,涂了润唇膏,也别忘了擦润肤乳!

还有就是建议准备这类舒缓肌肉的药膏,因为要背着大背包徒步好几天,免不了会有肌肉酸痛,涂上这些药膏会好很多哦!而且感觉冰冰凉凉的,很赞!!

然后就是Aquatabs-Water Purification Tablets,因为这个旅程我们会有一两晚是需要扎营的,随时可能河水就是我们的水源,未免直接饮用河水导致腹痛腹泻的问题,饮用之前放入这个水源净化的药丸就可以了!一颗可以净化1litre的水。
再来就是干粮了,我们很喜欢吃这个Natural Valley的energy bar,肚子饿的话可以随时啃一条(尤其是在飞机或火车上),充饥之余还可以补充体力!重点是它不甜,不会溶化,不像 sneak**s(遇热溶化,面目全非)。有几种口味供选择,我比较喜欢roasted almond,其他的也ok,一盒里面有6条,我吃一条就够饱了。

如果你像我们有在当地扎营的话,建议携带露营烹饪用具,越轻便越好。我们带了煤气头,到当地才买煤气桶(煤气上不了飞机)。

因为我们有扎营,所以带了这些Brahim's即食包装rendang鸡肉和牛肉等,方便烹煮,只需连包装放在热水中加热就可以吃了,而且里面是有肉了哦!在市集买了馕,沾着酱吃,完美crossover!一流啊!!一盒价钱是RM 6.70左右,为了方便携带,我们把盒子丢掉了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其他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因为这趟旅行我们大多数时间都是用走的,想象一下每天背着10kg大背包,一步一步地走10多20公里路,需要多少体力啊!希望这次的背包行可以顺便帮我减肥!!呵呵呵!所以出发前几个月我们差不多每个星期都会去爬山锻炼体力!但好死不死出发前一个月我扭到脚腕,但幸好只是轻伤,去看了铁打师傅,敷了草药,好多了!
后记:
人算不如天算,我还是抵不住天气的变幻无常,病了几天,上吐下泻,所以大家记得记得带风沙丸,panadol,或其他腹泻的药品,做好保暖,防晒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网络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在中国是无法上Google,facebook,instagram的哦!有需要用到的话必须下载翻墙APP,即VPN,推荐这两个我用到ok的(Android):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以上所准备的东西都搞定以后大概就可以安心出发了!以上可能有些细节会漏掉了,详细行程大家可以看看下面这些文章:

西安古城墙+大雁塔+回民街猎食+长途火车初体验
新疆初秋:乌鲁木齐大巴扎

Related Articles

3 comments:

  1. Hi,
    i want to travel both of the Jiang Xi North and South areas. Will there be any boundary permit issues as a solo backpacker?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