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->

In 中国 北疆 新疆 旅行 自由行

新疆初秋:贾登峪徒步30km到禾木村

10/09/2015-12/09/2015




据说禾木一向是背包客向往的地方,那里的晨雾、小木屋、山顶草原,还有清澈的禾木河,确实令人心醉;当然,更让人陶醉的是贾登峪-禾木梦幻般的徒步线路,这里是中国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,也是其中最精彩的一段。

在贾登峪吃过了牛肉面,重新打包行李就浩浩荡荡出发!出发时间是下午2.30pm,每个背包至少都有10kg以上,我们还得走30km的路呢!加油!!!



开始的这一段路比较好走,一路上就已经能看见一大群牛啊,马啊,羊啊在过马路。这些在马来西亚很难看到吧?




我们正要往前面这座山出发哦!少点脚力都不行!因为有美景的陪伴,所以就算累也值了。
走完石板路就要开始上山了,上山前先休息一下,做好准备再出发。


半路休息期间,偶然遇到牧民骑着马,带着一群骆驼经过。除了在动物园,这是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看到骆驼。




不在乎走得多快,重要的是沿路所见所得。

从这里继续走没多久就看见了小木屋,这里是售票站,进入禾木必须得缴交80元门票(包括20元禾木古村维护费)。



缴了门票,往桥的方向继续走,全程沿着河流,路线都很明显,不怕迷路。河水清澈见底,怎不让人心醉?





这条经典的徒步路线带给人的惊艳实在太多。据说这条河是源自喀纳斯,不禁让我更期待喀纳斯这片人间净土了。真的,走在这段路上,就算累也让人累得开心,累得意犹未尽。



实在是累得不行的时候,回头看看,自己是怎么走过来的,再累你也会继续前进。

一路上都会遇到车子,骑摩托车或骑马经过的人,跟他们打招呼问路况,他们都很乐意停下来回答。今天我们的目的地是半路客栈,原本打算直接在那里扎营,见时间还早(新疆日长夜短),我们过了半路客栈,继续前行。


想说找到有水源的地方可以扎营,但一路走到太阳下山了都找不着,要嘛没水源,要嘛地不平。在新疆,日出是在上午8点左右,日落则在晚上9点左右(日长夜短)

带着头灯缓缓前进,大概走到10点左右,遇到在半路抛锚的车子,跟车内的人打了招呼继续走了一段路,又遇到一辆路过的车子,原来是要过去帮助抛锚的车。司机说回来的时候可以载我们到禾木,让我们在原地等他。

殊不知,等了半个小时,车子回来的时候已经满人了(载的是车抛锚的路人们),所以没办法载我们,我们空欢喜一场,唯有继续带着头灯,硬着头皮继续走。从下午2.30pm开始,我们已经走了8个小时,大约16km(给自己鼓掌)。

又继续走了半小时,已经晚上11点多,眼见时候不早了,路线也模糊了,继续走可能会有危险,也可能走错路,我们唯有随便找个不太斜的地方扎营。整晚都睡不好,因为实在是太!冷!了!尤其是脚部以下,穿了几双袜子依然觉得冷!想说起来再多穿一件裤子,却又冷的离不开睡袋。


好不容易熬到太阳出来了,这才甘愿起床,收拾东西,继续上路。

别被后面的阳光骗了,看我这身打扮,可以想象有多冷吧?包得连眼睛都快看不见了,因为被风吹到的每一寸肌肤都冷的发慌!
匆忙的收拾好一切,没想到往前走没多远就看到水源了,早知道昨晚再走前一些!唉,人生就是这样,有早知就没乞丐啦!大伙儿就在这棵大树下烧水准备早餐!周围有一些空水瓶,明显有人到过的痕迹。
偷偷告诉你:我在这片草原奉献了我的第一次露天小便,原来在开放式的厕所小解是无比爽快的哦!!
有阳光照射的清晨无比美丽,让我又充满了精力!
随着太阳慢慢升起,气温越来越高,我就慢慢的一件一件把衣服脱下(喂,干嘛说得那么引人遐想?),最后剩下一件T shirt,这时候天气还是冷的,别掉以轻心,记得记得要防晒。

没多久又看到了一间客栈,又一次后悔昨晚没有再往前走多一些!我们赶紧问老板有没有卖水,因为我们的水源严重不足,快渴死了。赶紧补了几瓶水,伙伴们还买了可乐,畅饮一番!客栈里住了3位客人,寒暄了几句,听到我们是徒步的,都表示欣赏我们的勇气和魄力。(觉得骄傲~)


今天天气真的很好,遇到了好几个骑马的和徒步的,他们都是从禾木出发,跟我们是反方向。问了路况,大概走多2小时就能到禾木村了。



看见小河,赶紧再休息休息,补充精力,顺便再煮些水泡茶喝,有一大群马儿牛儿跟我们一起作伴,悠然自得。
童话故事中的场景出现了,这些都是在成熟景区无法看到的美景,这一路上的心情都是好好的,我还幻想自己是一匹野马,无拘无束的在草原上奔驰... 

看见这条河,说明禾木离我们不远了。休息越久,越不想动了,呵呵~
加上我的脚板开始起水泡,可能是早上过河不小心让鞋子进水,脚跟袜子摩擦的关系。

✖ ✖ ✖ ✖ ✖

过了小河,在走个一小时,终于到了禾木村口。进入禾木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啃西瓜!而且是免费的西瓜!那是因为别人买了吃不完请我们吃的啦,呵呵!西瓜都是起沙的,甜到~~~忍不住一口接一口!
吃完西瓜,她们还带我们到青年旅舍呢!这年头,没想到还能遇到好人哦!
我们定了一个标间200元和一个3人间260元,打算住2个晚上,休息够了才继续徒步到小黑湖。房间不大,但很干净有暖炉,wifi,还有热水澡。

我们原本的路线:贾登屿⇢禾木⇢小黑湖⇢喀纳斯,全程徒步,但没想到到达禾木的第一天晚上我就病倒了,身体状况实在不乐观,所以行程变成贾登峪徒步到禾木村,然后从禾木村直接坐大巴到喀纳斯。刚好同行的一个伙伴Nick也是身体不适,所以我们5个人兵分两路,2人徒步到小黑湖(在青年旅舍认识到几个中国人,结伴一起徒步),我,老公和Nick就坐大巴到喀纳斯。我知道老公其实很想去小黑湖,为了照顾生病的我而被迫放弃。(内疚-ing)

其实不知道是因为晒太久?还是因为吃了西瓜喝冷水?我病了2天。这次我病得不轻,发烧,很冷很冷,全身冷得发抖,感觉自己快死了。现在想起还心有余悸,好怕那种感觉,好难受。喝盐水,吃过了panadol,什么activfast都吃了,还是没什么起色。浑浑噩噩不知道过了多久才有好转。一睁开眼就看见老公细心的用湿布为我搽脸,真的很感动。

生病,加上脚板起水泡,实在是太悲惨了吧。
发烧好了,第二天早晨精神好了一些,跟老公出去吃早餐。新疆的早餐真的没什么选择,不外乎炸油条,稀饭,奶茶,葱油饼或牛肉面等,来来去去都是这些,开始想念马来西亚了。

我们叫了稀饭,葱油饼和油条,简简单单搞定了早餐,就往村里走走看看。一路上很多村民会问你要不要骑马,不骑的话微笑拒绝就行了。

✖ ✖ ✖ ✖ ✖

幽静自然的禾木是一个自然村落,素有“中国第一村” 的美誉。禾木是图瓦语,是“肥油”的意思。传说在很久以前,有一位老猎人从别处来这里打猎,他打着了一只大哈熊,剥熊皮时发现哈熊后背上的肥油足有四、五指厚,围观的人都惊叫道“禾木!禾木!”于是,禾木的地名就这样产生了。

禾木村落是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(喀纳斯村,白哈巴村,禾木村)中最远和最大的。现在主要居住着图瓦人、哈萨克人,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到八十年代,这里还居住过不少俄罗斯人,这3个民族都是辗转迁徙到这里来,最后才定居下来,后来,绝大多数俄罗斯族都移居澳大利亚。

这里的房子全是原木搭成的,充满了原始的味道




喜欢摄影的朋友,可以在清晨登上禾木村旁的观景台拍摄禾木的晨雾,我因为抱病在身无法同行,以下是老公用我的相机拍到的禾木村。

这里地处阿尔泰山腹地,山高林密,天高皇帝远,谁也管不着,同时,又美丽又富饶,真正是一处人间难寻的“世外桃源”。


一早就蓄势待发的摄影狂热者。

✖ ✖ ✖ ✖ ✖

中午在旅社外面坐着聊天的时候,看到旅社员工在吃拌面,吃得津津有味儿,我们忍不住又叫了一摸一样的~可能是我病的关系,胃口不好,觉得吃起来好像没人家吃的那么好吃~然后下午就把吃过的吐回出来
之后一直在房里歇着,直到下午,感觉有好转了,又跟大伙儿到外面闲晃,还买了一个蜜瓜,走到河畔边聊天,边吃冰镇蜜瓜!

没话聊,静静的呆着,听着潺潺流水声也是一种享受。
后记:
不知咋的,回到旅社之后就开始上吐下泻,吃什么拉什么,吃了止泻药都不行。我在禾木的2天都是带病的,好好的旅程就这么被破坏了,很伤心~

最后在网上看到止泄的家传偏方,说苹果用水煮熟,然后连皮吃,把水也喝了,果然止泻了!!虽然没完全止住,但至少不会肚子疼了。


---------- 完 ----------

喜欢我的文章就按个赞吧!^^
欢迎传阅!
⇣⇣⇣⇣⇣⇣⇣⇣⇣⇣⇣

Related Articles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